•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离退休职工工作处

首页 > 关工委工作 > 正文

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

作者:时间:2017-02-23点击数:

指导思想:以习近平同志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,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,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工作主线,以品牌为引领,加强自身建设,在注重时效上下功夫,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,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。

一、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,在入脑入心上求实效

1、开展党史国史军史教育。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开展“我向军旗敬个礼”活动。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国史教育活动,宣传党的基本理论、光荣历史和崇高使命,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听党话、跟党走。指导各地利用红色教育资源,开展爱国主义教育、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。

2、开展名人进校园活动。召开启动仪式,推动开展杰出校友回母校、杰出工匠进职业院校、各类英模和知名人士进校园活动。通过座谈会、报告会等形式,坚定理想信念,弘扬报国感恩精神,用榜样的力量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、成才观、价值观。

3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。因地制宜,参与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。发挥“五老”优势,指导学生社团活动,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。

4、探索德育工作新途径。重视互联网和新媒体条件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方法和途径。探索运用微博、微信及其公众号、QQ群开展工作。举办一次互联网新媒体工作交流培训。

5、关爱青少年特殊群体。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农村留守儿童、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学生群体的帮扶救助工作,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服务。

二、抓好载体,进一步打造关工委工作品牌

1、完善青少年德育宣讲网络。以省青少年德育宣讲团为核心,以各地、高校宣讲分团为骨干,完善以老同志为主体,分级负责、分级管理的青少年德育宣讲组织网络;加强宣讲专家资源的统筹协调、共建共享,继续开展优秀宣讲专家评选动和优秀宣讲报告文稿选编。召开宣讲工作座谈会。

2、推动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发展。贯彻《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》,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家庭教育工作会议精神,加快完善“行政主管、关工委主抓、学校主办、家长主体”的家教工作新格局;形成“家长学校、家教讲师团”双轮驱动的常态化家教工作新机制。按照“十三五”城市、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发展目标,分类指导抓好家长学校“四落实”;继续加强家教指导师培训,培育中原家教名师和宣讲专家队伍。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委《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》,研究推动教育关工委社区教育的思路和办法。

3、创新高校品牌工作。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,以高校关工委十大品牌工作和我省高校关工委“八大员”建设工作为抓手,指导高校关工委工作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,重点配合学校党政搞好“青蓝工程”和特邀党建组织员等工作。

4、开展青少年“五好小公民”主题教育活动。配合教育部关工委组织各地积极参加第20届全国青少年“五好小公民”“阳光校园·我们是好伙伴”主题教育活动,组织好省级演讲比赛;召开研讨会,认真总结20年来的工作和经验,提高主题教育活动的凝聚力、吸引力。

5、开展“创新工作案例”评选活动。组织各地评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创新工作案例,择优推荐参加全国教育关工委创新案例评选活动,大力宣传、推动形成工作品牌,扩大教育关工委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。

6、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。深入基层,发现新情况、研究新问题。关注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难点、热点;总结基层的好做法、好经验;组织开展省内外调研学习活动。开展中小学关工委建设思路、职业院校关工委品牌建设、教育关工委参与社区教育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。组织参加2017年教育部关工委课题申报工作。

三、加强自身建设,夯实工作基础

1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。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,增强“四个意识”,坚定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;明规矩,守纪律,践行八项规定,建设风清气正的关工委。组织开展关工委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征文活动。

2、加强队伍培训。办一期高校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,提高新形势下关工委领导干部的政治、业务素质。

3、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。以创建“五好关工委”为抓手,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、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。重点加强本科院校二级学院、职业院校和农村学校关工委建设。

4、加强宣传工作。办好厅关工委网站,指导各地各校建立工作网站。加强与教育部关工委宣传媒体的联系,做好部关工委《心系下一代》工作期刊在我省的发行、指导。

5、完善协作交流机制。指导各地和高校协作组办好年会,配合中心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交流,充分发挥协作交流的推动作用。

Copyright 2006-2020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:0377-63526319